專題-《成語大挑戰》手機APP開發筆記



連我兒子也按得津津有味的~


《成語大挑戰》在2013年的暑期末上架囉,這款手遊前陣子還算小有人氣,怎樣證明它有人氣呢?



我講了不準,稍微google一下《成語大挑戰》這五個字,會查到大量破解圖和轉載,以及一大堆APK,這APP要是沒啥人玩,哪有人要搞攻略作破解?誰要浪費時間啊對吧XD





誕生緣由
這款APP誕生緣由大致是這樣子的。大概2013年暑期末,有幾位跟我不錯的學弟剛從學校畢業了,然後突然有一天Q我。

學弟:「學長,我們幾個同好想趁這段找工作的空檔開發手機APP遊戲,想做卡片類或是一些看能不能賺點錢的遊戲,給個建議吧。」

阿涼:「做卡牌遊戲不錯啊,美術先準備個50~100萬成本預算丟去外包,去228公園賣屁股可以把屁股洞洞的直徑賣到塞可口可樂。」


學弟:「這麼貴喔......可是我學貸四年就欠了30多萬了耶...Orz
*(
現在台灣學生真的非常可憐,不要說賺錢,畢業沒先欠一大筆貸款要偷笑了)

阿涼:「我給你個建議,不要想搞大作,去看一下有啥排行榜上可以參考的,先仿一款類似的,把基本功力練起來,然後上架流程摸熟,跑過一次以後要做啥再來規劃吧。」

學弟:「學長你看抄這款如何(指著武俠Q)?

阿涼:「這款營收很不錯,兩個人開發應該可以在你們40歲之前完成,小孩上國中剛好可以拿給他們測試。」

學弟:「............

阿涼:「來啦!參考這款(指著某猜成語遊戲),這個最近正夯~

學弟:「......J剛五郎咩剩?」(這個有人要玩嗎?)

阿涼:「iOS排行榜佔據一周的第一名耶!你能做到這樣我保證你們學貸一個月就還完了。


學弟聽到學貸一個月就可以還完,馬上就撩下去了,然後我找了從業的美術搭檔,最難的程式美術就交給夥伴們啦,其他企劃和對外堆廣我包,開發速度還滿快的,一個多月就抄...阿不是,是做完了。

初期先規劃Android版本,iOS因為設備的錢還沒賺到就先擱著。








 遊戲內的相關UI和圖片示意







日等冥等,曝光是APP最大的成敗關鍵

上線第1天,下載數45次,營收0
學弟:「學長怎辦,根本沒啥人安裝耶
阿涼:「別別急,應該快上新聞稿了,稿子已經寄出去了。」(這時候很擔心)

上線第2天,下載數+122次,營收0
學弟:「學長下載數增加兩倍了耶」
阿涼:「大多都是親朋好友和親友介紹朋友安裝的,還有大幅成長潛力。」(壓力非常之大)

上線第3天,下載數+123次,營收0
學弟:「學長下載數跟昨天一樣,但營收還是掛鴨蛋,我看不到我的學貸啊啊啊啊」
阿涼:「真是,學貸當然看得到啊,只是……沒錢還而已……」(怕到內褲都濕了)

上線第4天,下載數+202次,營收1美金
學弟:「學長學長學長學長終於有營收了!有玩家儲值了好感動啊。」
阿涼:「那那個是我昨晚測試儲值存的,7天營收掛蛋,我只是怕根本就壞掉了Orz
學弟:「結果是自己人儲的T__T」()



差不多在上線第5天,新聞稿終於露出了,這時候下載累積破四位數,但營收依然非常的悽慘,團隊想去吃個牛排慶功的錢都不夠。

終於,皇天不負苦心涼……在第8天有正式的營收資料四筆一共8美金出現,這時候團隊才稍微安心了點,而且開始有營收數據那種感覺式非常開心的。然後遊戲類排行榜最底下開始出現我們的icon,從50名一直往上爬,過幾天竄升最快排行榜衝到了第一名、新熱門免費第三名、遊戲類第七名,自然流量就停不下來了,最高一天有13600次的下載量,平均日營收也來到了50美金上下,最高甚至有幾天破百美金,這時候開始認真和團隊討論起ios的簡體和繁體版。

再來就是大量APK到處出現,還有一大堆解答APP也上市了。下一篇再來介紹一些開發心得和開發插曲。後面也會公布一些遊戲的相關數據喔。


上架前兩個月的成果
Google play竄升最快第一名
Google play最新熱門免費第三名
Google play遊戲類第七名
巴哈姆特本日Android精選
遊戲基地本日安桌遊戲推薦

 

載點:

Android繁體中文下載
iOS繁體中文下載

iOS簡體版

有興趣快點下載吧~

留言

熱門文章